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如果「寫blog」真有療效



從前,人們愛寫日記,作為對自己的一種反思,有助抒緩自我的情緒。今時今日,電子化的日記-blogger也存在著近似的功能。這種專注地以文字表達自己所知所感的方式有助改善個人身心健康,讓人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各種情緒。

除此以外,寫blog比起日記有個social function的優勢。日記你只會與閨中密友分享,寫blog你卻可以與很多「同路人」交流,而且還附帶「匿名」的好處,讓你可暢所欲言。Blog友間的交流更加成為共同成長的推動力,所以我會多多在你們的blog留言的!看到自己的blog有人回應的那份喜悅感真的不言而喻。

這又令我想起今年公司support一間NGO的一個活動計劃,當中正是以「敍事治療」為主軸,透過分享個人的正面故事,以達心靈治療的作用。這正是日記或寫blog的一種變奏。參加者對計劃的投入感之高超乎我想像,他們都在這個「敍事治療」的計劃中得到金錢不能比擬的快樂。我「投資」了不少時間和心思去support這樣一個活動計劃,令其成事,讓我看見了其中的「價值」。


6 則留言:

  1. 係真係寫至會有用掛
    有啲人寫到好保留,怕俾出面人會找到自己真身
    咁樣可能更會適得其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出名的blog越容易引起別人「起底」的興趣,所以低調點好,可以暢所欲言,哈哈。

      當然網絡的匿名性亦是一雙面刃,好處是可以毫無保留表現自己,壞處是容易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如: 語言暴力或網絡欺凌。以往亦有不少心理學研究有得出此結論,於其他blog中亦屢見不鮮惡意狙擊blogger的例子。

      刪除
  2. 我亦想透過Blog了解同道成長的歷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是看一本人物傳記!我也喜歡花時間翻看其他blogger的舊文章。

      刪除
  3. 寫blog可以凝聚同道中人,慢慢形成自身的一道氣牆,那感覺很「正」。共勉之。(這是止凡兄跟小弟說過類似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心理學去看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