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投資心態及取向調查

昨日康宏金融公布了一項有關投資的調查,讓我們從中了解一下散戶的投資心態及取向。

康宏調查:五成人持蟹貨蝕錢仍不離場,可接受蝕四個月人工



1. 追求高回報:或許是4月升市太厲害,大家都期望可以買中倍升股!試問以業績計,有多少公司可以利潤可年升50%?又以大家的薪金計,年升50%確實不簡單。居然有95%的人有此期望......真有點嚇人。中國GPD也才7%,之前分析的國內汽車龍頭之一長城汽車也只有約20%的增長而已!
「超過95%人期望每年可賺取50%回報」

2. 半數人有耐性坐艇:這裡的數字剛好是一半半,是否亦意味著有一半人不願坐艇?看來散戶心理頗難捉摸,各施各法。但看看其可接受的一次性投資損失金額是4.4個月薪金,以2014年入息中位數$14,800計,即$65,120。是多是少?很難判斷,應該要看看投資本金多少才可作準。如果以其他價值投資blog友的資產計可能只是九牛一毛,一天帳面的上落分分鐘遠超這個數字。以三百萬本金計,$65,120只是其中的2.16%,在這港股大時代中,恐怕上落5-10%大家都視作等閒。這同時亦帶出似乎散戶都以刀仔鋸大樹的心態投資,期望以小錢贏得大錢,而小錢即使虧損了亦不無可惜。
「有約50%受訪者表示即使蝕錢也不願離場,投資者可接受的一次性投資損失金額平均數為4﹒4個月人工」

3. 散戶仍對股市有興趣:看來散戶正在觀望,到下一次的大升日後股票市場又會出現萬人空巷,爭相搶貨的情境。
「被問及7月股市大幅波動是否有影響投資者看法時,該集團的客戶雖然沒有之前那麼進取,但對股票投資仍然相當有興趣。

今年投資者的目光都集中於股票,而樓市亦在高位徘徊不動,對價值投資者而言是時候留意一下恐慌正在蔓延的其他市場......對醉心而言,有一個不太熟悉的市場的吸引力正不斷提升,今年下半年的目標就是提升該方面的知識,看準時機出擊。

8 則留言:

  1. 路過~
    主要是因為散戶手中通常只得一注, 所以最好:
    1. 一注獨得
    2. 蝕中駁反彈
    3. 跟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塘人兄到訪,多多指教~~我也很喜歡追看你的blog,非常生鬼有趣,又學到不少實用知識。

      回以上3項散戶做法,自己亦曾犯過,幸好現在轉化成以下內功:
      1. 一注獨得 => 控制每次投資金額及風險。
      2. 蝕中駁反彈 => 跌市是減低成本的好機會,前題是價值>價格。
      3. 跟風 =>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傳媒及大眾關心的話題是很好的投資寒暑表。

      刪除
  2. 我覺得應堅持被忽視的市場,終會有結果的一天。
    關於蝕的股票,你應該留意3點,1.買得太高 2.周期性下行 3.來自結構性改變。
    看似簡單,但這是大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要確定以上3點著實不簡單,而分析過後決定進行何種操作就更令人苦惱。

      刪除
  3. 多謝在我Blog 留言,我亦加入了你在網站清單。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不客氣, zaos兄的留言讓我有機會回看此文, 令我又有一番新體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