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豆花妹撈米線

本身很愛吃米線,當上年豆花妹米線 出現於電視台一個創業節目時已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形象及產品創新獨特,是其他小吃店找不到的。再加上主持人的盛讚好評及二多萬的創業基金,應該有不錯的發展前景,可以找個機會幫襯一下。







不出所料,豆花妹的發展一日千里,先後在旺角、尖沙咀、黃大仙、荃灣等各區開設分店,以後大把機會可一飽口福。但奇怪的是,短短半年間,我竟然發現其中一間分店已然結業。更有趣的是,另一間分店居然主打變成了魚蛋、牛雜、雞蛋仔,豆花米線的餐牌反而被冷落一旁。這情況已令我試吃的意欲大減,轉為以好奇的心態看看豆花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豆花妹是以特許經營,即麥當勞的模式發展,難怪單憑兩位老闆可以短時間開設眾多分店。再看看其facebook及一則蘋果動新聞 更發現經營上確是出現了問題。如果此情況持續,恐怕豆花妹要經營下去頗為困難。換個角度看,麥當勞能以特許經營模式做到如此規模及穩定品質,十分值得欣賞,曾讀過一本書叫「麥當勞成功7法」,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雖然區區一碗豆花米線價錢很便宜,但openrice上的評價劣評甚多,再加上自己觀察到的一些「病徵」,這碗豆花米線的價值未吸引到我花上真金白銀。繼續平時多觀察的習慣,將金錢用在值得花的地方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