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Blog名的由來

心理學是一門以科學研究人的行為與想法的學問,實用程度似有若無,難以觸摸。坊間以為心理學可看穿人心,當個「讀心神探」,誰不知報個心理學文憑原來上課要讀腦神經、統計學、社會學,還要做研究寫問卷,最終聽完一大堆理論及研究,卻不知其所以云。經過多年的迷惘及洗禮,發現到要應用心理學於生活中,必須要多思考、多觀察,靠自己去細心體會。投資的行為正是一個反映著人性的地方,可與多年來所學的心理學擦出無窮的火花。兩者相遇,精彩萬分!回首細味心理學各位大師的教導,解釋了很多投資中的行為,別有一番體會。「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透過此Blog迫使我多學多思,亦作為一個心路歷情的紀錄。

6 則留言:

  1. 回覆
    1. thanks 塘人兄~! 謝謝支持~ 短短半個月就有你們到訪實在有點受寵若驚。

      刪除
  2. 行為金融學(Behavioral Finance)是否心理學的其中一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行為心理學 (Behavioral Psychology),行為金融學(Behavioral Finance)應該是金融系的一些分支。因心理學一般歸屬Social Sciences,並源自哲學,以研究「人」和「心靈」為出發點,商業味甚輕,故金融或商業方面的研究多留給Business School去處理。

      刪除
    2. 到最後,人的心理行為影響市場走勢,比如說「羊群心理」。小弟覺得分析市場離不開心理學,醉心兄加油!

      刪除
    3. 歡迎就我的「非專業分析」一起討論,我都係「識少少,扮代表」,一齊吹下水,哈哈。心理學又真的有研究過「羊群心理」,將來再分享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