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套現細價股

早前趁跌市買入了不少中行及長城汽車股份,加上本周認購iBond令手上現金水平進一步下降,所以一直等候合適機會將組合中現價較高的股票套現,順勢調整投資組合,以保持一定現金在手以把握投資機會。

昨日,趁手上持有的e-print股價"又"突然漲升,趁機減持。用"又"是因為持有期間已遇過不少次,只是之前未能狠下決心把握機會。當然,作為價值投資者是不應該被我曾在<折扣的心理學>一文中提及的價格改變所影響的,但大升大跌中往往有更多錯價的機會讓我們好好利用。此股上落波幅頗大,其實我已習以為常。從中更學習到只要心靜,上落大的股亦並不代表高風險,只要將焦點放在價值及盈利,而非股價波幅之上就好。



原先買入此股是看好其穩定盈利及股息,加上憧憬未來賣盤予內地東風印刷公司兩大因素。在一番衡量後,認為現股價及PE己充足反映以上因素,加上此股過往於組合中所佔的比重一直偏高,令組合投機味太重,於是一直靜候時機作出修正,平衡一下風險。順便也減輕一下股價上落所造成的心理負擔,始終其市盈率相對較高,盈利也未見有顯著增長,再加上新業務e-banner上季仍處虧損,將來合併到e-print的財務報表或會影響其盈利及派息表現,有相當風險。相對市面不少價格低殘的藍籌股,吸引力減低不少,故趁機減少於投資組合內的比重,保留現金靜待超市大減價。經此操作後已將其比重減至組合中的 <10%。

買入及持有e-print後記
我在e-print IPO時膽粗粗入了飛,當時純綷建基於自己對此品牌的觀感不錯,而且在香港的印刷算頗有規模,開首並沒有細心研究其財務報表或業績等。後來,更因一時衝動曾於高位抱著炒賣的僥倖心態再加碼,差點損失慘重,上了寶貴的一課。幸好公司管理層慈悲為懷,每次發放的股息還不錯,讓我的心靈得到點慰藉,股息亦成為我繼續守城提供了糧餉。冷靜分析後,反正基本面不錯,雖然無甚增長,但亦未至於被市場淘汰,可以繼續守下去。而且管理層亦積極拓展e-banner新業務及向內地進軍,於是並沒有在低位亂了陣腳,反而將其暫存在倉中,期間更貢獻了不少股息。期間上上落落亦曾創出高位,但機會一瞬即逝,又試過因價位定太高未能套現。昨天終於成功減持股份,實在有些不捨得,因為它正正教懂了我股息的重要。雖則帶點不捨,但我緊記巴黎兄的<不要和股票談戀愛>之道,這次學乖了,讓理智戰勝感情。


賣出e-print @ $1.49


賣出後記
剛剛出完文查看一下e-print股價,今天e-print又上升了不少,看來賣盤予東風印刷快將成事? <不尋常成交量波動及配售股份建議> 如此看來,我又賣早了一點點。

3 則留言:

  1. 這時最好不要有大動作,慢慢由現金流調整至合理現金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提醒,我也要小心別要看得太短線。

      刪除
  2. 因隔了一晚才發文,發覺有些地方文筆出錯,更正了部份字眼及段落舖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