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反面教材 – 我的渣打銀行投資

人,總喜歡分享自己的喜悅。我們不難得知朋友或BLOG友的投資成功經驗。相反,投資失敗的經驗卻甚少有人分享。畢竟醜事不出門,連自己都不想看到的蟹貨,當然不會想與人開心SHARE了。

可是,從失敗中學習才是最深刻的。以此文為自己留下一個紀錄,提醒自己別要再犯同樣的失誤。以下就我這兩年投資渣打的心路歷情作個簡單紀錄,各位讀者就請自行領悟了。

2013年尾至2014年頭手頭有點鬆動,當時市況不錯,害怕錯過投資獲利的機會,於是急於找一些股票投入資金。

其中一隻留意到的就是渣打,期間渣打已由200蚊樓上跌了不少,心想應該比較安全吧。既是有派息的國際銀行而且跌了一段時間,零星的罰款應該不足為懼。

2014年3月第一次做渣打股東,以博短期反彈的心態接下了第一記飛刀。不久,股價繼續下跌。

浮浮沉沉,2014年7月比3月時又跌了10%,不甘認輸的我又再接了一記飛刀,希望藉拉低平均價讓自己更快回到「家鄉」。

可惜,事與願違。渣打的股價由2014年7月不斷下跌,跌至130蚊左右,心裡七上八下,一邊廂希望溝貨拉低平均價,另一邊廂又怕他跌無止境。

這次忍手了,沒有再加碼,也沒有作出減持,期間只好繼續收取股息安慰自己。

110 – 130蚊又上落了一段時間,眼看2015年1-4月的大時代雞犬升天,倉中的渣打卻完全沒有升幅,
賺息蝕價,心中很不是味兒。但決定一動不如一靜,多放一會好過換馬接火棒。

2015年5月又派息了,但比上年度少了一半。這可慘了,股息減半,以買入價計算,股息率低至2%左右。

到股災出現後,其實渣打反而「跑贏」其他股票,大時代沒有升過,小股災也沒有多少空間跌下去。

升升跌跌,由於價錢越來越低,照計渣打是越來越「抵」,所以我的「蟹貨」暫時也沒有出貨的理由。但你要我加碼嗎?我又不敢了。這段時間反而增持了其他股票,變相沖淡了渣打在持股組合中的比例。

經過這樣的一輪操作後,慢慢我已沒有太注意渣打的股價表現。加上開始傳出渣打有機會需要供股的傳聞,決定儲一下彈藥,為將來可能出現的供股做好準備。同時,也提醒自己暫不再增持,以免日後萬一供股令自己持股過多。

終於,渣打正式宣布供股計劃了,並宣布不派末期息。


正如近日Blog友有關內銀的討論指出銀行股十分複雜,到今日為止,我仍不太能了解渣打的盈運及獲利模式等,但既然我已成為他的股東而我亦未有跳船的計劃,我會繼續一點一滴累積有關的知識的。

渣打未來會否成為思捷的翻版無人能知。但以現階段來看,股東及管理層的改革計劃是正面的,我願意在這艱難時期為公司投入少量額外資金以表支持他們。始終新管理層才剛上任,最快也要2年左右的時間才會見到成績吧,我期待渣打會重拾亮麗的業績。如果到時再次失望的話,再實行跳船計劃吧!

28 則留言:

  1. 我在今年8月底小注買入, 當時諗住差不多到底 & 預佢派一半息 & 擺幾年後升返, 也唔錯吧, 但已宣布不派末期息 -_-
    我也認為其管理層的改革計劃是正面的, 但長遠才有成效, 供股也在考慮中,
    銀行盈運的確比較難明白, 好難掌握其表現, 好似好多細節也是關鍵, 其他單一行業(如維他奶)就易睇好多了,
    渣打有個特別地方, 亞洲&非洲佔比例多, 唔知算是強項or 弱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 小估民 可能留言太長,剛從垃圾留言救回

      嗯...單純以業務的地域性而言,我看中渣打正正是因為其新興市場業務,間接讓我可以投資到香港以外的地方。

      你的提問非常好,新興市場業務是強項或是弱項? 印象中,渣打過往的黃金十年正正是靠新興市場而來,偏偏近年的大額減值撥備亦是由此以來。正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希望新的管理層能好好處理上屆留下來的蘇州屎吧~

      詳情我也要再仔細翻看渣打的年報,研究一下其往績。

      刪除
    2. 看中渣打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其新興市場業務, 新興市場之前跌到底, 反彈時, 渣打也可能最快吧

      刪除
    3. 希望如此,大家一起研究年報,多多交流!

      刪除
  2. 我亦持有渣打,我會繼續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步計算一下,7股供2股攤薄後,現價每股市值 $80計 = 供股後每股市值 $62,供股價$55.6 實際折讓約一成。趁供股的混亂時間,投資者可以作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刪除
    2. 我反而不太關心供股。
      更關心第三季業績惡化的關鍵元素。

      刪除
  3. 不只渣打,匯豐一樣谷底浮沉。自2008年後,國際銀行營運愈來愈艱難,美國佬動輒指控洗黑錢罰款。而且一定是找中東來集中打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匯豐好像還有一些指控仍在調查中,不知道最後會不會又被罰了。

      刪除
    2. 這些罰款像個無底黑洞,沒完沒了,但我相信匯豐渣打總有辦法渡過這段黑暗時期的。

      刪除
  4. 謝謝分享。
    如果您見到有更好的銀行/公司投資,您會否出售渣打,套取現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陣風兄的問題,讓我藉機再補充一下我的考慮。

      首先,我認為找尋「更好」的投資 (或換馬) 需要仔細考慮,因為換馬的過程也有交易成本,而且也很難在事前肯定換馬後會得到更佳的回報。事實證明,「坐這山,望那山」往往容易「一事無成」。通常我們都會眼紅別人比自己多賺的一份,卻忽略了別人比自己多蝕了的一份。

      第二,在我自己的操作上已透過保留現金及增持其他公司,間接溝淡渣打在個人資產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我認為現時渣打佔資產中的比例剛好,持倉不算太重,加上是閒錢,除非渣打倒閉或一蹶不振,否則我不太擔心。

      第三,無可否認我於160 - 170蚊買入的決定太過草率。但買入價已成過去式,我現在考慮的是渣打是否值得我以現市價繼續持有?

      第四,對於渣打的投資方向,我一早已設定好是持輕倉繼續觀望業績。上半年公布管理層變動時已預期今年業績不會有驚喜,尤其係上手等離任的期間都幾可肯定不會有什麼動作。所以已做足心理準備業績及股價有機會繼續下跌,以現時情況計,如果渣打跌至50蚊以下我仍會安心繼續持有,甚至增持。

      總結一下,我認為渣打現時的價格實在低殘,即使不再增持,也絕無理由將股份以此價錢賤賣。但公司的營運情況時刻在轉變,假若新任管理層無力改善撥備大增的問題,到時又唔同講法。

      刪除
  5. 成世人流流長,總會碰上幾隻地雷股...

    所以資產配置很重要。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 正所謂 留得青山在, 哪怕無柴燒?

      刪除
  6. 渣打也持有過,現在手上無貨。再等待機會買貨。

    回覆刪除
  7. 很好的SHARING, 我也喜歡分享失敗經驗!

    回覆刪除
  8. 應跳出賺蝕的心理框框,再重新仔細研究其價值及可投資性,如果是“抵“的話,也沒有不出手的理由。反之,如果發現到基礎上有問題,應該要分手了。分手要狠吧。

    純個人意見,沒有negative 成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 所以我是用Sunk Cost看待以往買入的股份, 定期review公司的表現..但渣打實在跌得太急, 有點來不及反應

      刪除
  9. 醉心兄,我認爲你沒有再增持是非常正確的。希望2016年渣打會有好消息

    回覆刪除
  10. 小弟也是今次渣打下跌重創受害者
    也認自己沒有睇業績就買入大量股仔
    以pb 低 及以往股價 及過往十年股息 理想買入
    沒有留意roe 來計算
    在供股權買入不少貨
    無想過咁大隻股 同pb 也可以跌到一文不值

    也決定一股不減 認真了解一字銀行股
    究竟需要如何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交學費...下次做得更好。Review下有咩地方下次投資時要注意,同埋計劃下手上既渣打將來點處理吧。唯有阿Q地諗,而家都未Total Loss丫,大不了咪賣晒佢重新出發。

      刪除
  11. 雖內銀同渣打一樣危險, 但渣打卻身先事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擺下先lor...上次中期業績都講咗無末期息,唔係咩新聞。內銀業績應該平穩吧。 (假唔假數唔識睇,最緊要有息派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