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學習理論 - Classical Conditioning



近排有Blog友支持在舊文中留言,發現自己一段時間無提及心理學的題材,實在對個Blog名於心有愧,所以今日立即出一篇心理學相關的Blog文!多謝大家支持,各位的留言係會鞭策到我繼續寫下去的!

心理學中有一門叫Learning Psychology,專門研究人怎樣學習事物。其中一個經典的理論叫Classical Conditioning,中文譯文太九唔搭八,所以我不提也罷。

Conditioning的意思是讓一些行為有條件地出現,而Classical Conditioning這個方法用於寵物身上確有神效,如果家中有寵物的話一定明白。

當年Pavlov大師就找了隻狗狗做實驗:

正常的狗狗當見到有食物後會表現興奮,甚至流口水。但變態的Pavlov大師居然企圖將狗狗扭曲到聽到鈴聲就會流口水,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訓練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每次給食物之前先響鈴聲。如是者,經過無收次的重覆後,狗狗就會學習到,只要聽到鈴聲後,不久就會有食物供給。很自然地,它會將鈴聲 = 食物的關係牢牢記住。以後,你只要響一下鈴,它就會以為有食物,就算你不給它食物,它亦會不能自控地出現流口水的生理反應了。

話說有時去食譚仔米線,離遠見到招牌我都已經feel到自己流緊口水。

在投資中也有不少這樣被扭曲的思想行為。提到「升穿平均線」,我們要「追入」;提到「跌穿平均線」,我們要「止蝕」;提到「沈大師的祝福」,就要買佢對家!

我們都被「教化」了,口水究竟為何而流?實驗家得到了他們希望所樂見的結果,而我們卻白白犠牲了。

10 則留言:

  1. 好文章。池某看見「升穿平均線」或「跌穿平均線」也會流口水,不過想的是怎樣獵殺那些「追入」或「止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市場上確實不乏跟隨「鈴聲」行動的人!

      刪除
  2. 我最鍾意攪對抗,這些平均線讓我相反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價值兄背後有很多理據及經驗支持自己的操作~

      刪除
  3. 換成人的話,可能一次大鑊就以後都有陰影。好似97買樓後變負資產的話,之後可能以後都唔敢入市,聽到個樓字都已經驚定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兄利害!帶出了以punishment為「教化」方法的另一種學習

      刪除
  4. 現在一看到紅色就習慣流定口水,真陰公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係壞事丫,流口水之餘保持理智就ok啦~!

      刪除
  5. 賭場嘅老虎機嘅叮叮聲就係同一原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願聞其詳? 雖然話賭場都係呃錢!! 但有統計話 老虎機係最呃錢項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