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青年拒當樓奴運動


近日留意到有一個組織名為「青年拒當樓奴運動」,正號召青年人一起加入,推動一個不受瘋狂的市場干預的居住環境,讓住人的地方變回一個人可以好好地住的地方。組織鼓勵青年人在高樓價下不買樓,拒當樓奴的理念我是挺欣賞的,年青人的確不應該花太多精神時間糾纏於樓上,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去體驗。但是我對組織批評政府的態度及一些過激的市場干預建議卻不太認同。諸如他們鼓吹政府推行租金管制、打壓買樓放租、反對居屋與市價掛鉤、甚至推動公屋照顧年青的單身申請人等,我就有很大的保留。



以今時今日香港人的入息平均約一萬五千元計,要令自己有資格輪候公屋並非易事,何況資助房屋是應該留給有需要的人士的。(當然我亦認為現時的公屋政策有改善的空間,但不會是有關於協助年青單身人士上樓的部份。) 年青人即使扭盡六壬勉強令自已符合資格,亦是一場漫長的等待,曾經就有一名約30歲的單身人士於網上post了一封排了10年公屋的計分通知信。假如一心期望政府加快興建公屋是有助年青人上樓的話,恐怕是捉錯用神。年青人擁有無限的可能,絕不應將眼光困於一層樓之上,無論是私樓、居屋、又或公屋。即使千方百計讓自己爭取到入住公屋的資格,難道就不是樓奴嗎?

寄語90後及千禧後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拒當樓奴運動是可行的,誠如70後兄的看法,世界是屬於90後及千禧後的,Mark Zuckerberg改寫了營銷的規則,讓全世界的人都捲進facebook的漩渦,Why not you?世界很大,你們可以有很多選擇,也有很多大事業可以轟轟烈烈幹一番。除了激烈的街頭抗爭外,不妨一齊試想想如何真真正正拒當一個樓奴,集思廣益。我,作為一個80後,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做又十分現實可行的,不外乎增加供應,減低需求兩個方向:

增加供應
1. 身體力行,投身建造業 (打工或創業都好),幫助加快建樓速度
2. 幫忙想辦法改善家中空間,讓更多家庭成員同住
3. 如家中有空置或待用的住屋空間,鼓勵家人釋放出來自用或放租

減低需求
1. 與家人同住
2. 與朋友合租
3. 以租樓代替買樓,並將剩餘資金及儲蓄作其他投資 (事實上不少blog友每年的股息現金流足夠交租有餘)
4. 降低對住屋質素的要求,考慮租用劏房或唐樓等較差的居住環境


當然上述各點於執行上,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處及個人考慮。亦可能有人批評我是本末倒置,越住越細,越住越差是一種倒退,不應該如此向現實低頭、妥協。我看事情喜歡由個人的能力圈出發,人生有很多事情我們控制不了,影響不到。但我們可以著手於能做的事,會做的事,再慢慢由此擴散,產生水十漣漪效應。我們又嘗試將眼光擴濶一點,看長遠一點,人生數十年,在樓價高企的年代,年輕人在欠缺財商的基礎下借到盡,草草置業,被每月供款綑綁住,真的會犠牲了很多機會和時間,扼殺了很多創新及拼博的機會。三十年供一層樓,成了一生「樓奴」。在埋怨社會將我們培養成樓奴的時候,不如反思一下其實我們也有選擇,發揮點創意,有建設性打破這個社會框框。

雖然自己現時也是無樓一族,成家後有頗迫切的置業需要,無奈在樓價如此高企的時間,要憑我與太太自己的能力去置業實在吃力。但不滿歸不滿,只會埋怨及批評對事情毫無裨益。在此熾熱的樓市我亦經常提醒自己及太太要保持冷靜,衡量好風險,暫時盡量忍手,不要心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與其花精神時間去埋怨批評,我反而喜歡爭取時間為自己增值及學習財商,裝備自己,想想有何對策適應現時香港的社會環境。我也不希望將來香港的資源被其他外來者掠奪一空,所以更要努力珍惜及守好本土的每一分資源。我,正在為自己積極做好準備,耐心等待下一次機會的出現,你還要繼續去埋怨嗎?!

16 則留言:

  1. 香港的高地價政策->高地價
    建築成本增多->高樓價
    全世界量化寛鬆->資產增值
    辣招->鎖死供應量
    房屋政策失誤->土地供應緩慢

    拒做樓奴的人有從這幾方面去解決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嘗試向政府施壓,希望政府做嘢

      刪除
  2. 个人认为,增进自己,增加收入,方能买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但年青人普遍對增值自己及增加收入感到沮喪,能保持jim兄般積極正面的不多。觀乎現時社會風氣皆以享樂行先,多方面依靠父母幾乎是理所當然的事。

      刪除
  3. 客觀事實就是樓價高企,活在時代巨輪下我們並沒有選擇的餘地。但主觀的在於我們的想法及行動。正如樓上的jim兄所說,與其怨天尢人,何不努力增值自己,增加買樓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埋怨社會及環境可以讓自己心理上好過一點,可惜對事情卻沒多大幫助。

      刪除
    2. 近年受社會風氣及傳媒追捧影響,彷彿向年青人洗腦般灌輸了有樓 = 成功 = 穩賺大錢 的想法也不太可取。

      刪除
  4. 資源總是互相爭奪,在此高樓價下,亦是理解此行為。
    政府現時確實處被動狀況,最劣的情況是經濟差,供應多,再跟美國加息,我真不知道後果如何。
    政府往往跟市場走,很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險確實似是越來越高,受多方面夾擊下,更要管理好風險。

      刪除
  5.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果d只望永遠找人打求的年輕人,最後都會只成為失敗的一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求人不如求己,專注於自己能力內可做的事情上。

      刪除
    2. 甘係好事,老實講,別人失敗造說你成功。

      刪除
    3. 甘係好事,老實講,別人失敗造就你成功。

      刪除
    4. 現實就是這樣殘酷,但我亦會看成是因果與取捨。成敗得失,每人眼中不同。某些人眼中,你自食其力,不盡取政府福利反而是失敗。

      刪除
  6. 對比股票,可能您的自住問題更加急切,亦是我即將面對的問題。
    多多去睇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兩星期去睇樓無乜放盤,連個AA都好消極,唔預做得成生意咁款,有時間會再去其他地產舖睇睇。

      其實現市況令我置業意欲大減,人人搶盤之下,要搶贏需要付出很大的溢價。計過數又睇過盤之後,我寧願唔買等下機會。

      通常女人對置業的渴望較大,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