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殺雞取卵


這個家傳戶曉的伊索寓言故事大家一定耳熟能詳,最近翻看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將故事誤解成告誡大家不要貪心的寓言。將故事重新細味一次後,才領略到當中帶出的理財智慧既簡單而有深度。

話說從前有一對夫婦好食懶飛,祈求神賜福予他們,讓他們過上好日子。有一天,神真如他們所願,賜給他們一隻會生金蛋的雞。他們十分感恩神賜予他們這隻會生金蛋的雞,每天為他們生下一隻金蛋,足以讓他們衣食無憂。可惜,人心不足蛇吞象,後來他們開始嫌棄要費神照顧這隻雞、餵飼它,實在又麻煩又辛苦。二人暗暗盤算把雞宰了,一次過將金蛋提早拿到手。結果他們的如意算盤打不響,雞是宰了,金蛋卻找不到。本來兩夫婦靠著早前擁有的金蛋,生活應不成問題。可惜二人懶惰成性,又不願工作,慢慢就坐食山空了。
小時候聽這個故事只覺得故事中的兩夫婦很笨,居然以為雞的肚子裡會有大量金蛋,完全不合常理。二人衰在太貪心,結果當然得不償失。今日重看一次故事,有更多更深刻財商方面的啟發。

1.增長知識,把握機會

故事中,夫婦二人幸運得到一隻會生金蛋的雞,可是「捉到鹿卻唔識脫角」,自己白白犠牲了一個持續現金流的資產。這個悲慘的結局可歸究於他們的無知,一是以為把雞宰了可以得到很多金蛋,二是不懂細水長流的收入比一夜暴富更為可貴。

初初接觸現金流遊戲時也有這種體會,明明大部份擲骰的時間都有機會放在眼前,但每每會因為現金不足、資產配置錯誤、不懂得運用槓桿等原因而經常食白果。多玩幾次後,才開始懂得分辨那些是優質資產,值得適當地運用槓桿去買入。又明白到時刻保持現金在手的重要性,因為好的投資機會不等人,一瞬即逝。

2. 穩定現金流的安全感

很多人說錢能帶來安全感,我卻認為是穩定現金流才能帶來安全感。即使我們將故事稍為修改,夫婦於宰雞後發現大量金蛋,結局相信不會有任何的改變,他們最終只會照樣坐食山空。再多的現金也會有用完的一日,而且現時醫學昌明,即使給你一大筆錢也不夠吃過世。當金錢越來越少的時候,你的選擇也越來越少。

一筆現金流則相反,每月的流入讓自己可以更有預算,量入為出。當然現金流亦非萬能,可能的問題例如跟不上通漲的增長又或是突如其來的狀況令現金流減少等等。正正因為如此,穩定是十分可貴的,尤其是對生活的保障而言。近年有不少年青人投考政府工,如果他們懂得慢慢地將每月穩定的薪金轉化為穩定的被動收入現金流的話,也不失為安安穩穩的一條財務自由路。

3. 現值 VS 未來值

情感上現兜兜的一筆金錢是多麼的吸引。所以在現實的金錢世界,我們以利率作為一個補償。當下我借你$1,000,5%年利率計,一年後我要還你$1,050,這$50就是作為這一年時間的補償。故事的主角就正正被現值迷倒,甘願放棄未來金蛋的價值,只不過他計錯了數,以為宰雞可以得到比金蛋更高的價值。

既然這條補償數是有數得計,我們在進行各種投資決定的時候也應該將現值及未來值考慮一下。每個人的資金有限,充分考慮現值、未來值、利率及時間等4個因素,好讓自己作出更精明的資產配置。
FV = 未來值;PV=現值;I = 利率 ;t = 時間值

Excel也有自動計算的函數使用,十分方便。另外,我們亦可自行將算式換算一下,倒轉計算出現值。

結語

投資市場中我們也常常殺雞取卵,手上的股票上升了就急急賣出,樓房升值了就轉讓出售。變賣資產後手上多了錢,獲得意外之財自然容易買東買西,轉眼花光後又會開始懷念當初定期有金蛋到手的日子了。

近日大市陰陰沉沉,恒指今天開市後跌至22,800點附近,比起2015年7月8日的「股災日」收市的23,516點更要低。惟普遍市場氣氛仍未算很恐慌,是否已經跌到麻木了?我也決定再耐心等一等,期待可能出現的「超級股災日」。當人人都賤價拋售手上的金雞時,你又是否有勇氣做做好心,收養這些金雞?

6 則留言:

  1. 見到這些金雞,我開始夾了幾件雞入口,非常美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夾得好!我都流緊口水,不過怕食得太滯。機會經常有,忍一忍手當訓練自己定力。

      刪除
  2. 這是好比喻,我們做農夫,不做屠夫。

    回覆刪除
  3. 再講就俾人話股票霸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香港人怨氣太多,乜都可以話係霸權。但一邊話人霸權,一邊咪又係乖乖比錢人賺,自己有著數先會甘心將血汗錢奉上吧。嘴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