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人機大戰



之前看標題曾經看成「機器人大戰」,哈哈,童年回憶太深刻了。

說回正題,最近一個星期在圍棋界有一場鬧得熱哄哄的「人機大戰」,由Google DeepMind開發的AI 「Alpha Go」對上得過多項世界冠軍的頂尖韓國棋手李世石。雙方總共下五局,無論結果如何都會下完全部五局。

縱使過往AI於象棋上已經可以勝過人類,但由於圍棋變化更為複雜,需要計算,同時亦需要所謂的「大局觀」,所以賽前很多專家都認為AI不可能勝過李世石,甚至連李世石本人亦滿有信心可以穩操勝券。程式終歸是程式,找到弱點的話,要連勝應該不難吧。

雙方下了三局後,結果暫時是3-0的比數......


驟眼看結果,大概以為李世石贏了,並不意外。細看之下原來是「Alpha Go」連勝3場才對呢!那實在是太震憾。因為職業棋手的下法對我而言太深奧,我已經很久沒有看他們的棋譜,但這次真的非看不可!今天就邊吃飯邊追看這幾盤棋。看完過後又有點手痕......很久沒有下棋了,因為下一盤挺花時間的,又要極其集中。過往太介意勝敗了,讓我試試用休閒一點的心態回去下棋看看。

好奇之下,去Google一下「Alpha Go」的爸爸到底是誰,可以創造出這麼厲害的孩子。原來Demis Hassabis只會下國際象棋卻不會下圍棋啊!人類創造了比自己還聰明的電腦?!我混亂了,想不透到底是人類厲害還是電腦厲害。電腦的運算及思考能力已經超越人類了,我們會被取代嗎? :O

看來再複雜的事情,電腦都有能耐去學習到一個超越人腦的程度。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研發出一個「Alpha Invest」,自行管理投資組合,跑出驚人的投資回報,超越巴菲特、索羅斯等投資者呢。

P.S. 很多時TVB古裝劇都會有下圍棋的橋段,製作十分求其,懂圍棋的朋友應該明白。

補充資料@15/3/2016:

幫AlphaGo擊敗南韓李世乭的那個人:台灣資工博士黃士傑

原來Deepmind團隊的黃士傑博士是會下圍棋的,而且是業餘六段,很厲害啊!更厲害的是他能夠創造出比自己更強的Alpha Go,實在令人驚嘆!

回池兄:等我睇睇第三局先,之前單看第一、第四局Alpha Go很多時的下法似是故意避免「開劫」。

6 則留言:

  1. TVB 從來無野認直過, 即使佢拍番娛樂圈故事都係,,,

    回覆刪除
  2. 仲以為佢會出情緒輸埋另外個兩局, 專業即係專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四局反而係Alpha Go出情緒...落後之下痴咗,有好多聲音話AI仲未學識「打劫」,只要開幾個「劫」就可以穩勝云云。期待第五局會係點。

      P.S. 「打劫」可以理解為一場大戰事中其中一個爭持不下的小戰場,雙方要喺其他小戰場「圍魏救趙」,直至其中一方於小戰場退讓。

      刪除
    2. 第三局Alpha Go已經表演了「打劫」,還贏了。

      刪除
    3. 池兄講得啱,Alpha Go確是厲害,最後又多取一局,4-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