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點石成金」讀後感:你是投資者Investor嗎?


這本書其中一章讓我重溫了Cashflow Quadrant的四個格仔,看Blog的大家都有投資,但你是投資者嗎?抑或只是僱員或者專業人士?讓我們一起看看作者的看法吧!


我是僱員Employee嗎?

這個問題不用解釋了吧!除了部份行業喜歡將僱員「包裝」成自僱人士。


我是專業人士 Specialist嗎?

第一印象就是律師、醫生、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似乎與僱員的定義重叠了,細看之下原來這個「S」還包括了自僱Self-employed和中小企老闆Small Business Owner,是指有能力開拓自己小茶飯的工作者。律師醫生們與街邊小販都可以是「S」的。

如果你已經跳入這一格的話,恭喜你已經突破僱員的框架了。至你已經向B / I 邁出重要的一步了。但先別高興,你仍然與僱員一樣,是手停口停的一群。


我是企業老闆Business Owner嗎?

「我閒時接唔少Freelance搵外快啊,算係半個老闆啦!」

「我有間公司做下小買賣,都係老闆丫。」


有讀完上一段的話應該估到答案是「否」。街坊茶餐廳老闆都有唔少伙計,可惜事事都要親力親為,通常老闆主廚房,老闆娘主樓面,實質工時同工作量仲辛苦過打工,同僱員 / 專業人士一樣,都係要出賣勞力同時間換錢。

作者用500名員工作為中小企和企業的分界,其背後的原因是,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必然有內部的「制度」及「僱員系統」,讓老闆可以完全放手,不用擔心日常營運的問題。為企業老闆真正在賺錢的是「公司」,而不再是「老闆」個人能力了。


我是投資者Investor嗎?

「我有買股票,我是投資者啊!」

「我靠股息收入維生,我更加是投資者啊!」


很抱歉,答案是「否」,你只是用自己的錢賺錢。投資者的關鍵在於你能夠用「Other People’s Money (OPM)」賺錢。OPM可以是銀行的,也可以是資本家的,總之不是你口袋裡的錢。

坊間對投資者Investor的定義普遍是「以錢搵錢」,但作者認為這只單純是「投資」的行為。要更進一步成為投資者的話,必須「以別人的錢搵自己的錢」,實行借力打力,實際是在「用腦搵錢」至真!


由E跳去B或I的財務自由?

或者你天賦異品是可以的,但作者並不建議這條崎嶇的道路。對於E來說,先轉到S,然後再轉到B / I是較為正路的次序。當然,李澤楷是不需要打工的,他有條件直接跳到B / I。作為普通打工仔要有自知之名,既然「輸在起跑線上」,要搖身一變成企業老闆或投資者是近乎Mission Impossible,還是循序漸進吧。


參考書籍:川普、清崎點石成金Midas Touch。川普是Donald Trump;清崎是富爸爸。

10 則留言:

  1. 我特別留意I段,要借錢才算。

    回覆刪除
  2. 謝謝醉心兄分享!我以前看過富爸爸這本書,也覺得這四個概念很新鮮有趣。但相信大部分人一生都可游走於不同quadrants之間,最重要還是自己覺得快樂自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打「風流工」或「皇帝工」都好正架。未必人人適合做生意或投資,選擇適合自己能力與性格的,也是好事。

      刪除
  3. 在我最迷茫的時候,就是這幅四象限圖啟發了我,改寫了我的思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人都「被訓練」做個乖乖的E,看闊一點,世界大不同。

      刪除
  4. 回覆
    1. 塘人兄百足咁多爪,話唔定過兩年有埋B

      刪除
  5. 小弟都看了這書。對Cashflow Quadrant這個提倡絕對推祟,不過仍雖努力去做到B/I....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中對有意跳出E 的朋友有很多的TIPS,做唔做到就睇個人修行同機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