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總結一下成績


由開始工作至今,斷斷續續買賣過一些股票,但已不太清楚當中的賺蝕。以往的本金甚小,數目也不大,上落就數千元而已。最深刻印象的是海嘯價前,於$80左右開始月供匯豐,然後一直到供股,供股後我停供了,更於60蚊左右套現。雖然賺了股價,現在回看卻蝕了不少股息。到早兩三年前,因有一大筆開支我需要將$4左右買入的工行賣清,於是暫別了股票市場一兩年的時間,現在回看又少收了不少股息。

近兩年收入增加,自己亦改變了消費習慣,雖然開支增加了,儲蓄卻反而比以前多。有閒錢後,又開始逐步買入股票建倉。有一天,看了網上某文章說,做好買賣紀錄對於投資是有好處的。於是,我開始建立了一個EXCEL,記錄買賣股票的日期、價格、手續費及股息等資料。慢慢地,這個EXCEL越來越豐富,我開始列出一些股票的觀察名單,又嘗試以不同的算式去比較各公司的優劣,而我的股票倉規模也比以往更大了。(比起各Blog友只是九牛一毛)


規模小時,自己賺蝕憑記憶也有個大概。到規模大了,買賣次數多了,持股年期長了的時候,要檢視自己的回報就更困難。幸好,早兩年誤打誤撞建立的EXCEL有詳細的紀錄,讓我可以從中整理一下,每次回看時更是感觸良多。我強烈建議投資的新手用自己的方法詳細記錄投資買賣,以便日後檢討及回顧,得益不少。

整理完資料後,發現2013年尾到2015年止的總投資回報是 -20%,實在太失敗。雖說只計一年回報有點短視,但無限期延長檢視成績的年期並非有效的檢討方法。錯就要認,蝕就要正視。給自己一個洗底的機會,哈哈。

持股將以2015年12月31日的收市價作結算,在2016年以獲取正回報為自己努力的目標!




2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會努力的~~ 謝謝。對我而言,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

      刪除
  2. 其實規模愈大, 應該買賣就愈少, 否則太難控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這個錦囊我先袋下,等我規模再滾大啲親身體驗完再報告一下

      刪除
    2. 就好似70後兄咁,一年都唔知有無入到五次貨, 重金係手就一定會更加地買賣少

      刪除
    3. 我經常向70後兄偷師,學習之路仍十分漫長。。。

      刪除
  3. 我從第一次買股票開始就已經建了一個excel檔,後來資料愈來愈詳細,圖表也畫了好幾個,file size也愈來愈大。現在光是開file,也要等好幾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表我就無乜畫,不過整咗balance sheet同埋monthly cash flow statement,幾好用。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醉心兄加油呢!價值投資之路是超長線的,祝你將來的成績愈走愈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趁早跌一大跤可能係好事 :) 謝謝鼓勵。 如果下年再破到-20%這個紀錄就真係慚愧。

      刪除
  6. 加油! 我本來都有做excel,但今年中的股災令到我冇心機再睇 之後就冇update了。今年要重新開始reco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步兄加油,勿以蝕錢而逃避之 :) 插水後我成日入機睇下自己蝕咗幾多,提醒自己的不足,同時亦可以回顧一下自己的決定是否有問題。

      刪除
  7. 加油 ! 非常好的習慣。一般散户蝕左就不理他,不敢去正視,是大錯特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訓練到我而家可以坦然面對蟹貨,常抱持這個心態:「蟹還蟹,睇現價同資產配置做決定,唔睇過去股價。」

      刪除
  8. 哈哈,看來大家都有張excel表。小弟的2015全年回報都是-18%(不計股息),所以you are not al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CEL表真的很有用呢!

      Tom兄唔好同我累鬥累啦!哈哈!

      刪除
  9. 我慢慢由excel 轉去google spreadsheet, 貪佢可以自己update 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又唔太經常UPDATE股價,不過都有興趣睇睇google spreadsheet有咩好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