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 - 為人父母的重責


最初是從一個前輩口中認識大前研一這號人物。前輩十分推介我多看他寫的書,說很有前瞻性,內容很有養份。可是以我的資質,過往看完後總是一知半解,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今次在圖書館閒逛,找一些教育子女的書時竟然見到他的名字出現,當然二話不說借來看看。想不到這本書「貼地」很多,竟然讓我看得很有共鳴。

這本書初版是2013年,看在這一年書中的想法似乎不甚新奇,但要留意的是大前研一已經將這些想法付諸實行了15年之久,實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

四種責任

大前研一開宗明義道出人生的四種責任,包括自我、家庭、公司、社會,藉此培養孩子的人生觀及責任心。

這一點與儒家提出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不謀而合。香港人有時太現實,只顧搵錢,也許充分盡了自我、家庭、公司的責任,但對社會的責任呢? 大前研一是抱著希望令日本未來的年青人更好的想法去寫這書,香港有這種人、這種書嗎?


與其念書,不如打電動

想不到大前研一竟然喜歡打電動,而且更鼓勵他的小孩這樣做。他提到透過SimCity可以了解一個城市的運作,以及學習「Trade-off」不同城市功能間的利弊。

記得小時候我的英文Reading比同班同學突出,其實我也是打機學到的。當年很多遊戲都沒有中文翻譯本,要玩就唯有拿著字典邊學邊打,年輕就是有這些時間、心力,現在不懂的字靠估就算了。

教養與調教

大前研一十分著重發掘孩子的優勢,他認為觀察及鼓勵孩子善用自己的喜好及優勢是父母的責任,而不是盲目強加自己的「好」想法於孩子身上。他提到兒子砌電腦比他更利害,於是他賦予兒子「維修家中電腦」這項「家庭工作特權」,完成這個工作就可以賺取零用錢。

高學歷不一定成功

日本的教育制度大概與香港十分接近,填鴨式的教育制度將小孩訓練成答題機器。考試取得高分比起學到知識重要。大前研一提到在他們生於經濟起飛的年代,公司盈利爆炸性增長,唸好書到大機構工作,能夠上位的機會很大。

上一輩的人 (即我父母那輩的) 很喜歡把「過期的」職場態度硬套到我們身上,總是希望仔女讀好書,到大機構工作,卻忽視了仔女的喜好及專長。

人生價值 - 家庭的重要性

這個題目做了個首尾呼應,回應了開首的四個責任。在自我、家庭、公司、社會四者中,自己能發揮決定性影響力的是頭兩者,在公司或社會上有太多我們不能掌控的因素,要找到「槓桿」去做到一些改變並不容易。所以,大前研一強調在人生規劃時,不應將工作視為絕對的價值,而應該多花時間建立一個理想的自我及家庭。這樣的話,人生滿足感會比事業狂高。更重要的是,到晚年退休的時候,你擁有的會更多。

一些個人感想

因為過往一年小女來到世上,經歷對家庭、工作看法的衝擊,看這本書時特別感觸良多。

回想上年有過強烈轉工的念頭,當時只考慮新工的前景如何,滿腦子抱著想進大公司工作的想法,幾乎已經打算頭也不回地遞信而去。幸運的是,徵詢過前輩及版上Blogger朋友的看法,發現我確是忽略了個人性格、家庭、其他跑道等因素,以及過於「崇拜」到大公司工作這個上一輩的過期想法。而即使徵詢完大家意見後,心裡還是七上八下,想出去闖闖,遞上了辭職信。但上司知道我的情況後,只拋下一句「你唔好搵你既人生『教飛』喎」。就係咁……堅決要我收返封信。

當然,我不可能知道如果我選擇了新工作Offer會是怎樣的光境。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對現況是十分滿足了。職場發展是很重要,卻不是人生的全部。

8 則留言:

  1. 做人父母最重要的責任是為自己和社會教導出一個(合格)的人,教導他正確的價值觀比甚麼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給他最優質的教育及金錢第一的信念,可能只會為社會造出一個高智慧的壞蛋而矣!

      刪除
    2. Billy兄講得啱呀! 仔女係點樣,父母絕對有很大責任

      刪除
  2. 與其念書,不如打電動,呢樣好破格,好有前瞻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佢喺McKinsey打工,視野真係高層次好多,我覺得Surprise係以為佢呢類人係工作狂、怪獸家長,唔會打電動,點知佢話所有遊戲機佢屋企都有,連Final Fantasy佢都識。

      刪除
  3. 大前研一既書係幾好睇,佢書入面講到既生活習慣值得參考。

    賣下廣告,我之前都寫過一篇文章講一本佢教人點休息既書

    大前研一Off學,事隔四年的回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http://halfemptypapa.blogspot.hk/2016/06/off_13.html

      *植入式廣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