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忘記升幅與跌幅

其中的兩隻持股於7、8、9月一輪急跌後,在近一星期卻又逐漸收復失地,上落波幅足足有股價的三成。如果要試圖去解釋這些股價起起跌跌的原因的話,我只能答:「無得解」。

與其花時間去苦思升跌的時機及原因,倒不如花時間去了解這些公司發生了什麼事。一間公司在產品價格大跌下仍能努力維持盈利,保持派發與上年一樣的股息;另一間則在一片唱淡國內經濟的聲音中保持銷售的穩定增長,顯示其龍頭實力。既然公司仍在,盈利仍在,又何須記掛每天股價上的升幅、跌幅?

我所留意的是過往幾個月的操作,在低位時有否緊守自己的投資原則,執行好投資的計劃?而我更關心的是以現在的價格及資產分配情況,是否有機會讓我加重注碼? 我恨不得這兩間公司的股價在低位再徘徊多一段時間,因為我未入夠貨!現在只能耐心等待下一次的機會了。

由年頭的「大牛市」到7、8、9月的愁雲慘霧,然後又到近日的「谷底反彈」,讓我深深體驗到機會時時有,但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機會未到時更應該耐心等待,韜光養晦,等待合適的時機出擊。反思這幾個月的操作,我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下次可以準備得更好的。

在戰場中死不掉的士兵,即使受點傷,在往後的戰役中生存的機會將大大增加。紙上談兵的,難以感受於戰場上的恐怖滋味與生存之道。

12 則留言:

  1. 我覺得紙上談兵、沒真正下過戰場卻在一旁說三道四的人,是最不值一提的。

    什麼「在莊家賣貨前自己先走,不就賺大錢了嗎?」和「趁低吸納,但要等大市跌停了,轉勢上升才買」等等的理論,真是很天真很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像跑馬拉松,保持自己舒適的步速持續買入才能長久。

      刪除
  2. 沒有訓練的新兵死得最快。

    回覆刪除
  3. 年紀大了,閱歷多了,很多事已見怪不怪。

    回覆刪除
  4. 多了解「市場先生」的心情是上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先生」這個「假想敵」實在太有用。

      刪除
  5. 耐性和紀律是投資操作上是最重要又最難做到的兩點。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EQ很重要
      EQ很重要
      EQ很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