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iPhone炒家


「上網按幾下就有錢賺,的確非常吸引。」
剛過去的星期蘋果發布了新型號6s手機,身邊有一班朋友立即議論紛紛,部署今次預訂手機炒賣的機會。根據往績,由第3、4代iPhone開始他們屢有斬穫,賺過不少快錢補貼日常去旅行的駛費。累積多次炒賣iPhone的經驗後,他們已甚有心得,公布預訂安排後,大家都熱烈討論著今次炒賣的策略及方法。有人提供今次銷售的關鍵時間及預訂步驟;有人分享可增加預訂成功機會的快捷LINK;有人分析熱炒度最高的機種型號;有人為大家不斷更新各型號銷售的情況及暗盤價,全民參與,好不熱鬧。

由於其中一名朋友剛剛在股市中止蝕離場,他們亦有討論到將錢炒賣iPhone好過買股票蝕晒。過往每次炒賣都賺錢的經驗似乎令他們深信今次炒賣亦會有好成績,有朋友更大手預訂了超過十部的iPhone,希望賺到盡,彌補於股市上的損失。

在一片鬧哄哄的熱炒聲中,朋友提出了一個極大的利淡因素,是次iPhone首賣地區是首次有中國市場的份,即意味國內iPhone的供應會比以前多。更令人十五十六的是,中國的貨源似乎頗為充足,經過了一段時間仍未出現截單的情況。信心較低的朋友們開始有點擔心iPhone炒不起,開始問一名有權威的炒家朋友是否需要CUT單。擾攘一輪後,他們總結出以下可以安心持貨的後備方案:

1. 留給自己或家人自用。
2. 原價或輕微減價出售,蝕少少賺信用卡積分。

我相信炒賣iPhone的風險是可控的,因為他們並不是以很高的溢價買入。除非市場反應極差,否則要以原價轉售應該沒有太大的困難,最大的損失不過是浪費了精神和時間去預訂iPhone。

但有趣的是儘管我在寫 又見iBond時有向他們介紹過這個投資選擇,在這班朋友當中並沒有幾個有採取行動去認購。低風險、肯定的回報、少付出不正正是他們炒賣iPhone時追求的結果嗎?兩種賺錢的方法同出一轍,而他們的態度居然差天共地。認購方法更簡單,回報更穩定的iBond居然因為麻煩不認識等原因而不予考慮,這個邏輯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於我而言,炒賣iPhone需要的知識深奧太多了!至於那位止蝕股票的朋友,早前我已與他討論過買入賣出股票的各種考慮,亦有身體力行於跌市分享接貨的心態。可惜他似乎不太感興趣,最終選擇了止蝕所有股票,輸少多贏。

類似的情況經常於朋友間出現,大家理財的想法一定會有出入,反正各人有自己的選擇。縱使如此,只要朋友願意開放聽的話,有機會我仍然會與他們分享我的理財之道。反之,我傾向於多做聆聽者,樂於向他們學習炒賣iPhone的知識,從中有不少得著。

10 則留言:

  1. ibond 無風險有錢賺,不少人卻嫌錢腥不願賺;對帶有風險的炒賣 iphone 活動卻趨之若鶩,是很奇怪的「人之常情」。

    我姐姐叫我一起抽,我問她炒燶了怎麼辦,她叫我把手機拿來自用。
    我一向不熱衷潮流玩物。原本的手機沒壞,無緣無故花 $7 千元來換手機,對我來說是極無謂及浪費的一件事。不僅浪費金錢,也浪費了運用這 $7 千元來買入資產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hone比iBond更難炒,要成功預訂已經殊不簡單,花很多精神時間呢。

      炒燶了自用正是大多數人的心態,如果自己有確實需要的話未嘗不可,如果本身並無需要的話只是自欺欺人,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把戲罷。

      刪除
  2. 我無玩啦!
    新股旺時就可能有玩少少IPO。
    其實長線股票都是最適合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跟朋友炒過一轉的確幾好賺,但炒iPhone的操作甚為繁複,對於價值兄這些資金龐大的投資者大概得啖笑,倒不如花時間研究其他投資物。

      刪除
  3. iPhone 4時代炒賣賺一倍已深入民心,人喜歡賺快錢的心態很難改變。不過相對股票價值,iPhone的價值容易了解,以不熟悉不買的原則,也不能算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得不佩服他們炒iPhone的熱誠及專業。只是我對於他們冷待iBond這更簡單的投資有點不解。我相信他們只要以研究iPhone的熱情去了解一下iBond,不消半小時就可以明白當中的回報及風險。

      刪除
  4. 炒iphone是追求短時間賺取高回報,和ibond 穩定的4,5%回報率是兩種玩法,很難比較,亦無對與錯之分,喜歡的話兩樣一齊玩都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兩樣都可以賺錢,而且炒賣iPhone風險甚低。朋友們一方面為炒iPhone可以深入研究,但另一方面對iBond卻嗤之以鼻,有錢都唔識執,實在有趣。

      我自己都有炒過iPhone,要付出很多精神時間,而且自己成功預訂的機會甚低,所以他們炒賣iPhone賺得比iBond多是合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