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Flow 神馳

運動員、藝術家、專業技師、學者及表演者等,當他們能全神貫注在自己的「作品」或「挑戰」時,會進入一個所謂「flow」的狀態,摒棄身邊的噪音及干擾,將所有注意力集中於一點,發揮未知的潛能,展現出最癲峰的表現。進入「flow」的狀態時,不單表現出色,更會帶來巨大的滿足感。

其實,即使是平凡人也可以達到flow的「忘我」境界。無論工作、玩樂或社交我們都有機會可以實踐到。
工作上,日復一日刻板的工作容易令人疲倦,磨滅心志。隨著年月的洗禮,彷彿每日返工就只是為了等待出糧日的到來。除了穩定的收入外,你的工作真的沒有意義嗎? 昨天我乘搭的一架小巴,司機不斷溫馨提醒乘客下車的地點及位置,從他臉上的笑容我感覺到了「flow」。

興趣上,要找到「flow」就更加容易了。看看各位Blog友分享他們各種小興趣時行文間的喜悅:70後兄砌模型的日誌、80後女主人的羊毛氈分享、其他Blog友的行山、拼圖、攝影等等…… 縱然工作再忙,但個人的興趣還是值得多花時間投資的。

社交上,「話不投機半句多」,但「酒逢知己千杯少」,與三五知己食餐飯,無聊低能一番已足夠令人興奮一晚。又或者寫篇文,與不同的Blog友交流,感覺也不錯。有人說網絡上很難交到朋友,但我卻有一班識於微時,打online game 識的朋友,到今日都不時出嚟見面,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神奇。對住呢班網友感覺十分自在,有傾不完的話題呢。

最後,心理學家有兩項建議讓你更容易找到你的「flow」:一、多讀書,少看電視 二、定立有挑戰性的目標。



8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講的flow有些係佛家的"zen"(One way to think of zen is this: a total state of focus that incorporates a total togetherness of body and mind.)
    冇呢種專注力的人, 生活就好似行屍走肉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十分接近的概念! 又未至於行屍走肉既, 少咗enjoy life就一定啦~

      刪除
  2. 回覆
    1. 第一次聽Reiki, 又學到新嘢! 塘人兄果然見識廣博~ 等我研究下先

      刪除
  3. 謝謝醉心兄的分享。個人的興趣的確是最值得投資的,而金錢只是一種途徑,讓你可早日把時間多投放在自己的興趣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興趣我又有少少意見,我認為後生時以最有限budget多接觸不同興趣,到經濟能力許可後再慢慢追求質素會係好正既安排。事關年紀大學習能力低,到時先開始起步搵興趣就好難學到當中既精髓了!

      慶幸我細個有學吓結他, 圍棋同影相, 雖然有少少後悔駛大咗, 但心靈上好滿足, 亦開心預見到自己退休後有好多興趣可以消磨時間..

      刪除
    2. 流星其實早已培養出多方面的興趣,有些更已投放多年時間,可以算是半個達人(笑)。可惜礙於生活所需,流星常覺得投放在興趣的時間還是不夠,所以才努力投資,希望早日達到財務自由。

      流星從來不擔心退休後會悶,就怕退休後時間仍是不夠用 (笑)。

      刪除
    3. 正, 期待流星兄除咗投資以外, 講吓自己既興趣

      btw, 有些興趣年紀大咗未必仲有體力去做, e.g.行山, 所以我趁自己仲有體力, 都盡量去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