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購入長城汽車

市場先生心情變化莫測,敲門數日終於不忍心將他拒諸門外,小試牛刀買入長城汽車。
以前已對國內汽車股有點興趣,但未有太多研究,亦未有考慮過購入汽車股。一來對國內車廠沒有太大信心,二來香港亦甚少見有人選購國內汽車品牌,連有什麼品牌也沒什麼概念。較有印象的只有股神巴菲特入股的比亞迪及近日因俄羅斯匯率大跌,令其出口生意重創的吉利汽車。但隨著國內科技日漸成熟,加上企業開始走出去,不妨多加研究國內的各個實業,把握投資機遇。




醉心每隔一段時間會留意十大成交及十大跌幅內的股票,心態有點像到超市逛逛大減價貨架上有什麼貨品一樣,偶然會有不錯的收穫。近日注意到長城汽車停牌近一個月終於復牌,成交大增之餘股價大跌,吸引了我的目光。雖然對汽車股沒有什麼認識,但對長城汽車的名字有點印象,於是資料搜集一下,驚覺長城汽車價值不菲,現時居然只以約9倍的市盈率招徭過市。比較過後,買入基礎如下:

1. SUV市場領導者,地位穩固;
2. 長城近年將重點移向SUV,現正進入收成期,H2H6銷量快速增長,汽車總銷量則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
3. 走向高端市場為品牌增值,亦配合中國日漸提升的生活水平;
4. 非公開配售A168億,配股價格每股為$43.41 人民幣,折合港元$54.26,較H股現價高出足足$24.46,即82%。我有點懷疑是否有投資者會以此價錢入股?雖然配股會攤薄現有股東的股份,但對方以高出82%的股價投資我手上的公司,對我似乎是利多於弊 (這點如果有錯的話,有請指正)
5. 配售的168億已有計劃用於開發新能源及新智能車款及零件,如成功的話對業務發展可望大有幫助!
6. 粗略比較過往股價及每股盈利:2011 ($9 / $0.3); 2012 ($17 / $0.57); 2013 ($30 / $0.82); 2014 ($30 / $0.8)。現時仍然只是賣大約2013年的價錢,雖然2014年增長放緩,但2015年暫時已回復增長至 >20%
7. 比較同業,華晨中國市盈率7倍,比亞迪161位,吉利汽車17倍,東風汽車5倍,長城9倍屬合理水平;
8. 股息率達3.33%,同業計頗高,如股價繼續下跌,仍有空間可防守,但要留意研發新能源及新智能車有可能影響派息。

心理學中有種cognition bias叫做confirmation bias,意思是人會將注意力選擇性地集中於自己希望看的事情上,而忽略與之違背的事實,容易使人憑著偏面的證據做出錯誤的決定,此情況於投資環境比比皆是,不得不防也。所以除了看以上正面因素外,醉心亦不忘提醒自己對長城汽車尚有以下疑慮:

1. 不夠熟悉國內SUV車款的競爭情況,如:華晨、奇瑞、比亞迪等,這方面有待仔細研究;
2. 是次配股高達168億的投資會否是無底深潭或大大落後於競爭對手比亞迪而損失慘重?需要密切觀察;
3. 出口一如吉利汽車般大減,跌幅達50%,雖然國內銷售增長夠填數有餘,但會否影響進軍海外的步閥,限制了發展的空間?
4. 面對進口汽車的競爭,加上歐元日元貶值,長城是否能守住他的長城?


我們很難100%看透一件事物的價值,暫時所見市場先生開出的價格合理,買入價$29.8,先少注買入為敬。如果長城汽車進一步下跌的話,可能會吸引我繼續投資,儘管看看數年後他是否能成為SUV車型的市場一哥,甚至進軍新能源車款與比亞迪爭一日之長短。

2 則留言:

  1. 很用心的分析!
    雖然我Blog的核心持股未必有它,但我繼1年前30元買,今次再次增持股數。
    花點時間才知市場憂慮競爭是否正確。
    我曾看13年年報,我是極長線投資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