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iBond 2016討論

雖然iBond只是雞毛蒜皮的數,但我相信賺大錢往往從搞清楚這些雞毛蒜皮的事開始。買了iBond好幾年都只是習慣放至到期,今手首次嘗試即日沽出,又因為Blog友間的討論令我好奇起來,認真比較一下不同選擇之間的利弊。

在此特別鳴謝狸貓兄寫了幾篇有關iBond的文章,並特意發文2016年的iBond (III)回應我的留言。

狸貓兄iBond系列:

2016年的iBond (III)

2016年的iBond (II)

2016年的iBond (I)



以下附上我的一些總結及回應如下:

1) iBond是吸引的必賺項目,長渣及首日賣出都可賺到零風險的回報。

2) 長渣或首日賣出iBond可考慮以下因素:
i) 資產配置 / 現金水平
ii) 賣出後資金如何運用,是否有更好出路?
iii) 未來通脹期望值

3) 如售出iBond後再投資,以下是因應不同情況的通脹率時,投資複息回報利率需要追平 iBond回報的相對應比較: (以三年後結算賽果)

Invesmtent rate
(複息)
iBond rate
0.64% 1.92%
1.58% 3.00%
2.50% 4.00%
3.41% 5.00%
4.30% 6.00%
1.90% 3.33%


以現時流行的高息按揭戶口1.9%計,即日賣出iBond並轉至高息戶口同樣100%保本,並且可以跑贏三年間平均派息低於3.33%的 iBond。

以上數字可看出,iBond在高通脹年代是相當吸引的零風險保存資金方法。


特別鳴謝狸貓兄引出此題目,讓我借機計一計數。


以下為我自己的留言留個位,下回分解...要少少時間消化一下,歡迎各路高手解答。

狸貓兄比較了在2019年時空兩者的價值
i) 持有iBond至第3年回收共$10,600 (2019年手持$10,600)
ii) 即時賣出iBond並持有至第3年,即$10,400 (2019年手持$10,400)

又如果...我想用2016年時空比較的話...
i) 持有iBond至第3年回收共$10,600 (2019年手持$10,600)
ii) 即時賣出iBond 的現值,即$10,400 (2016年手持$10,400)

那麼2016時空變成i) PV=10,000, ii) PV=10,400?




10 則留言:

  1. 講真
    我咁多年都有買ibond
    果少少息真係唔志在
    只係用黎平衡個倉嘅風險,
    因為唔能夠全倉都係股票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ack兄分享,我都同意唔能夠全倉股票,所以才討論一下iBond呢筆錢Keep或者賣出可以點處理同埋有咩考慮。

      另外,亦當練習計下數,搞清楚當中概念,iBond呢D細數目對資產值大的Blogger來說是九牛一毛。但對我自己同資金相對蚊型的朋友,呢筆數可能都唔少。

      刪除
  2. 要留意iBond只能以利息對沖通脹,而本金卻沒有對沖, 這是港版iBond根美版TIPS最大的分別.所以如果在極高通脹下,iBond的$10000本金是會受通脹蠶食的 (而TIPS並不會). 詳情請參考在下舊文: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38708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09247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術師兄分析得更詳細,謝謝。iBond利息只能收取現金,不能繼續滾存是需要注意的,這筆額外之財是再投資抑或再消費? 再投資的話又有什麼選擇? 這些都是值得思考。

      由於iBond設計上是抵銷通脹,所以引出以下2016/2019平行時空的疑問,背後想法是似乎賣出後再另覓資金出路是較佳選擇。

      刪除
  3. 你好似諗錯嘢.
    又如果...我想用2016年時空比較的話...
    i) 持有iBond至第3年回收共$10,600 (2019年手持$10,600)
    如果個snapshot 是在2016年take, 咁以上case 是沒可能關生的.

    以上case 發生的可能性就只有在2019年take a snapshot, where 2016 的decision是「持有直至到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看來不可能同時考慮兩個平衡時空了,只能2016與2016比較,2019與2019比較? 將2019折現為2016的PV是有邏輯錯誤嗎? 讓我再消化一下

      刪除
  4. 多謝醉心兄,令我可以多用腦筋。^_^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價值兄有更多持股要花時間研究呢 :) 期待你對各股票的分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