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勝利的快感


剛過去的Weekend看了Viu TV的G1格鬥會,話題對決終於上演,由如狼似虎的Winkie對上惹人憐愛的Rika。

早在節目出街一個月前已經有各種八卦新聞報導Rika的慘況,當然要看看過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節目中看著Rika被按在地上,一拳拳對正塊面「咪」落去,打完3 Round腫到變咗豬頭個樣,真係見到都覺得痛!

近日,Rika更發佈話要從此退出娛樂圈 :O 如果真係如佢所講,唔係為咗博宣傳的話。。。或者件事對佢嚟講真係好大創傷。

誰是誰非?兩邊Fans支持自己的偶象是一定的了,這個叫in-group out-group bias,「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一邊話我贏拳賽之餘已經留咗手啦;另一邊就話做節目唔使搵命博既。情況就如球賽中兩隊的支持者,想當然地追求「勝利」的感覺,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球隊狠狠地擊敗對方。「勝利」不只看賽果,輸家也可以追求精神上的勝利,貶低對手,讓自己「感覺良好」,例如:曼城贏波靠用錢買人啫,又或者當對方射失時譏笑對方咁都射唔入。但可笑的是其實雙方Fans無論背景或喜好都大概相似,喜歡追星、喜歡看G1格鬥會,而爭拗的初衷本來亦十分相近--支持自己喜歡的藝人。

人,天性就喜歡贏,更喜歡分門分派。

延伸閱讀:The Psychology of Sports Fans - In-group Out-group Bias

相關新聞: Rika被Winkie音招逼走

19 則留言:

  1. 呵呵分門分派,本是人性。社會如是,blog界亦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獨特,而又偏偏有很多共通點,有趣的topic。

      刪除
  2. 哈哈,小心挑起敏感人士的神經線,話你指桑罵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池兄說得對呢,小太監們沒了某器官,身體其他感覺更靈敏,好快看到/聞到對方丈不利的blog文。

      另池兄你不妨update下你blog内的友情連結,内里某位方丈的熟blog友已unlink了我,你及流星兄=.=

      刪除
    2. 我想分享下人性同心理學啫...各位手下留情

      刪除
  3. 醉心兄近來出文次數少了,但一出品必屬佳品!

    的確,有些人天性就喜歡贏,但為了「贏」而顛倒是非黑白、甚至無中生有的話就好像過火了。如果像文中的fans,雖然大家意見不同,但觀點總算是有合理的理據支持,這樣的「鬥爭」還能保持一定的「文明」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星兄同咁多位過獎了,對比各位Blog友風趣之餘又有深度的文章,覺得自己的文筆實在幼嫩。始終寫Blog都希望有更多讀者,衷心多謝大家Click入嚟睇仲咁有心留言支持。

      同意你說顛倒是非行為實在過份,只是當局者迷加氣上心頭,恐怕做起來是很困難。

      刪除
    2. 另外,近排搬屋加上工作忙,少了出文實在抱歉 XD (上面都係藉口,個人原因是近排懶咗兼無乜靈感,哈哈)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月4-5篇文,希望今個月達標啦,多謝各位不離不棄支持及鞭策。

      刪除
  4. 喜歡贏也是很正常, 只是如何去贏, 用什麼手段, 或什麼形式去贏而已.

    手段分出一個人的高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想贏才有動力去做事,沒有鬥心的話就如一條咸魚了。

      刪除
  5. 这个感觉是反向的团队归属??(茶
    忽然想起了某个激进的世界级团体xdd(不会被杀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或許是翻譯的問題,我不太明白「反向的團隊歸屬」是什麼意思。。Google了一下也找不到答案。歷史是由贏家所寫的,我一貫思考時多考慮雙方立場及角度,誰代表正義,誰代表邪惡,只是看故事由誰人所寫,由誰人的角度出發。所謂的「奸角」總有他起義抗爭的理由,代表「正義」的一方亦必定義正辭嚴要剷除邪惡。

      刪除
    2. 是反向的團隊歸屬感(打漏一個字就XDD
      心底裡喜歡團隊,對團隊有益的事也就會一起喜歡,對團隊不利的事會持有厭惡的態度,是一個團隊歸屬感和漣漪效應的合成物吧。

      刪除
  6. 回覆
    1. 我呃下LIKE架咋,靈感到想寫就寫下。

      刪除
  7. G-1 我呢排睇番電視睇過一集, 好明顯最後故事唔係而家咁.
    佢地播一集出一個聲明, 如果真要退出, 唔駛出左果集才講.
    當然, 亦因為保密協議啦. 又正因為要保密,佢地D聲明就好"UPDATE"咁出現, 好似剛剛打完第二日咁.
    咁先多人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真假都好,都要讚ViuTV宣傳做得好,引起好多人討論。

      刪除
    2. 醉心兄您好,初來報到,愚見勿笑。

      傳媒的生存空間來自製造新聞話題的能力,而不是壟斷。

      是時候讓大台與時並進了。

      刪除
    3. R兄太客氣了,我呢個人氣咁低的Blog,難得有新朋友搵上門,我開心都嚟唔切。

      TVB質素不差的,只是需要一點「刺激」,但近期只是狂賣「MyTV Super」廣告,有點失望。以往大陸買回來的劇都吸引唔到我,而家新播套大陸瑯琊榜都無乜寄望,直接轉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