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我的投資紀律 (三) - 完


我的投資紀律 (引言)

我的投資紀律 (一)

我的投資紀律 (二)

來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集,各位可通過以上連結重溫前集。
第三條:緊記買入、賣出的目的。

 股海浮沉,銀行及證券所有交易就有佣金。所以,他們會設法引誘你出出入入,買買賣賣。面對每天不同的股價,止賺、止蝕位當然是不斷「搬龍門」,總之讓你唔買 (賣) 就身痕。

每個投資者買入資產或投資物都有不同的目的,而因著這個「目的」採取不同的策略及決定。


小弟很喜歡行山,每次行山的目的也不盡相同。記得初行山時只是有朋友相約,於是盲目跟從對方行行行,第一次更「傻更更」被帶去挑戰著名的蚺蛇尖,裝備不齊全下,跣一跣腳幾乎直滾下山腳,事後才知道原來此山被譽為「香港第一險峰」。

其後,行山有為了一登各大山峰的;有為了準備「雷利長征」而操練的夜行衛奕信徑;有因為獨個兒散心到獅子山看風景;有因為工作需要而探索新路線;有因為家人、朋友聚會一起輕鬆健行等等......

對比第一次行山,我的「目的」已大有不同。現在多是為了到不同的路線探險或是擔當領隊的角色,不能再「傻更更」著對波鞋帶支水就出發。每次都需要預先規劃上山路線及撤退路線,要考慮體能及糧水的消耗情況,又要邊看地圖以確認路線正確。雖然過程費神,但樂趣卻倍增。以往「跟人行」的年代,只想著如何「登山」,而現在的我更著緊如何完成行程並「安全回家」。

帶著不同的目的,所選擇的路線會有所不同,行進的步伐和心情自然亦會不太一樣。獨個兒登山感覺自由,亦可隨自己喜好挑戰難度較高的路線,但對安全上的顧慮較多,一個人在山頭會有種莫名的孤獨感。大伙兒登山要顧及各人的速度,照顧體能較弱的隊友,但有伴之下,即使較長程的路線亦可以互相Support去完成。

行山的過程中經常會有迷失,有煩燥的時候。行下行下有時都會問自己:「咁辛苦為咩?」。這個時候,就要提醒自己......

「你當初的目的是什麼呢?」

12 則留言:

  1. 出出入入其實好刺激,如果是必賺的話我一定會這樣做,哈哈哈哈。

    覺得悶的時候,有時也很想做點買賣,但靜下幾秒後又會覺得沒有必要。太貼市會讓人感到很累,像我自己農曆年間,遠離市場,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才是健康的投資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賺到錢覺得好刺激, 但輸緊就無心機lu...

      刪除
    2. 可以兩條腿走路ge...一面短炒,一面長渣。只要唔好炒燶咗放埋一邊話轉長渣就OK啦

      刪除
  2. 投資如行山,需要計劃。行到一處自己未行過的,要格外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行新路時唔好一味向前衝,發現唔對路要識得返轉頭。

      刪除
  3. 行一步只能夠算一步,只能小心了。

    回覆刪除
  4. 同意,plan好策略仍後行動。不要被心理影響到投資決定。

    回覆刪除
  5. 行山是有益身心的活動,在大自然的熏陶下,對人生也會有新的啟發=)

    回覆刪除
  6. 「你當初的目的是什麼呢?」
    =>的確、當初投資目的只是找5-10%複利息回報、
    但身邊總有人會因出出入入抄賣、刺激又賺到快錢的賭性影響
    還是老句、保守地拒絕雜音、奉行以複利息般滾雪球般安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