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我的投資紀律 (二)

再次執筆這個題目,奉行「三」的簡潔原則,這個系列只會有三集。這個系列的性質與森而兄的森而的程式投資類近,但森而兄的程式肯定比我的紀律更為嚴密,鼓勵大家到森而兄的Blog參考。本Blog系列的前集則請到以下連結:

我的投資紀律 (引言)

我的投資紀律 (一)


這段時間以來一直翻來覆去在想第二跟第三條應該是什麼,自此系列的上集推出後,很久沒有更新過。原因是我想了很久也未能落筆。在投資路上自問只是初哥一名,有很多想法每時每刻都在改變,同時也因為新吸收到的知識及各Blogger的分享衝擊著。事實上,我這兩、三年的投資成績也未如理想,暫時仍是負回報,仍然有太多需要檢討的地方。各位參考本Blog的文章時也應注意一下,切勿盲目跟從。


廢話說了一大堆,入正題。吸取大時代後近大半年跌市的經驗,深深體會到耐心等待是非常重要。低處未算低,當然人人都想撈到最低位。如果在某一「最低點」一次過買入當然可以將潛在利潤最大化。但現實上,這是近乎沒可能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是「最低」。更慘的是,「一注獨贏」的方式令你沒有轉彎的餘地,壓力亦很大。我認為較舒服的方法是按自己的現金水平分段入市,以保留在低位持續加倉的選擇。由此,我總結出以下這個紀律,提醒自己在跌市時不要太過心急買進。

    第二條:永遠留有一手。

意思是要有心理及現金準備,在不斷下跌的情況下,你仍會有本錢可以持續買入。至於每次用多少本錢,何時是買入時機、每一次買入間距是多少等就因人而異,要留待各位自己揣摩了。

以運動的比喻作一總結:有些運動比賽講求節奏,不同的運動員擅長的節奏都有所不同。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擅長的節奏,不被對手打亂之餘,甚至主動將節奏握在自己的手中。投資者也要了解自己及市場的節奏。

以行動證明:昨天以20.60買入盈富基金,當然我仍留有一手。

16 則留言:

  1. 醉心兄昨天也出手了,分段買股票確是保險的做法。

    期待你的第三條紀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獨有偶地很多Blog友都出手了~~哈哈~

      多謝狸貓兄支持~我會努力出文的 :)

      刪除
  2. 我同意做任何時留一手,對最壞情況作好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齊期待恒指可以跌到有幾殘~~呵呵

      刪除
  3. 贊同醉心兄的分段買入投資方法,價值之路本就是漫長的馬拉松,不需為短期內的負回報上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雖如此,要越跌越買真係唔容易,一齊加油!

      刪除
  4. 哈。一尺之棰,日取其半,萬世不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好文采,就放長雙眼看看一尺之棰是否能萬世不竭。

      刪除
  5. 可惜小弟今個星期冇時間入市, 公私兩邊都好忙.

    回覆刪除
  6. 其實森而個程式系統唔係好嚴密,都係計下息率,升跌幅度之類……另外,好多股票既買入訊號已經著左,下星期會買入5隻股票,包括盈富基金在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個系統做決定時理性好多,無咁易受情緒左右,加油!今個星期個價應該更靚。

      刪除
  7. 醉心加油,期特你的第三條紀律!

    回覆刪除
  8. 好一句低處未算低,當然人人都想撈到最低位、所以「一注獨贏」的方式是錯的很~~~
    也只有分段的買貨沽貨才可以作"做任何時留一手,對最壞情況作好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段買賣對心理健康有益,一次定生死太大壓力了。正如味皇兄理念,投資應該以不影響健康 / 生活為大前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