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用BCG Matrix 調配股票組合



讀商科時教授經常同我地講學習要 "connect the dots",將看似互不相關的概念組合起來,把不同領域的學問融會貫通。當時聽完覺得有點可笑,教授似乎想將諾貝爾獎頒給「瀨尿牛丸」、「太陽能電筒」和「攞你命三千」一樣。但消化過後,才領略到 "connect the dots" 的大智慧。



成功的人為何要多看各種書籍?正正是希望從中找到不同的dots並連結起來。小學也有教,點可以連成線;線可以連成面。大家有玩過連線圖冊嗎?這是我這一代的童年回憶呢!將眾多看似無關的點點連起來,最後變成一幅圖畫,過程十分有趣!

早幾日忽發奇想,正在思考如何整理投資組合中股票的比重。假如要將股票分為幾類的話又應該怎樣分?腦海中閃過了讀商科時經典的 BCG Matrix,原本是應用於一間企業判斷自身業務的性質及未來成長潛力,從而作出資源調配的分析工具。如果將個人投資組合視為一個基金去管理的話,原理上似乎有共通之處。

P.S. 通常搭車 / 如廁 / 沖涼會有這些靈光一閃的IDEA,你們有試過嗎?



BCG X 股票組合

本篇嘗試透過運用BCG Matrix,並按個人風險接受程度調整各區域股票應佔的比重,用比較客觀的方法管理股票組合。


簡單介紹BCG Matrix,Matrix分為四格,基本上可以直接應用在選股時判斷公司業務特性:

左上: 明星 - 行業高增長 / 市佔率高,有壟斷或競爭優勢,當行業增長放緩時,有望成為Cash Cow
右上: 問號 - 行業高增長 / 市佔率低,得就得,唔得就忽得,成功就變明星,失敗就變狗,存在相當不穩定性
左下: Cash Cow - 行業低增長 / 市佔率高,盡情擠牛奶,享受成果及利潤
右下: 狗 - 行業低增長 / 市佔率低,無前途,應該放棄

將我自己手持的股票套入去BCG Matrix的話,我會咁樣分類 (%是該分類的理想組合比重)


組合檢討

組合中較欠缺明星股,騰迅是佼佼者,可惜自己畏高唔敢買。國藥原本想賣走,但分析完看來保留有其價值。問號堆中吉利 / 金蝶有望接棒成明星股;和記則要看看賣業務後發展如何,直接變狗的機會似乎較大。Cash Cow穩穩陣陣,十分滿意。Uniqlo是唯一的狗仔,賣走也不肉赤,姑且擺放一段時間。之前曾經持有的「收息股」渣打和澳博似乎是Cash Cow變成狗仔的好例子? 這兩隻已經被我清倉了。

未來調整組合時有了更清晰的方向,除了增持手上的明星及問號股外,也可以在市場中找找其明星股及問號了。更重要的是,不要再買入有潛力變成狗仔的Cash Cow了...


結論

一個最最最理想的投資是買入問號的公司,在它成長為明星時增持,在它轉為Cash Cow時持有,並在發覺它會變成狗之時賣出。但現實與理想是兩碼子的事,要判斷公司處於哪個階段已經困難,而要買中有能力由問號變成明日之星 / Cash cow的公司更是難上加難。

按個人需要,適當分配資金在問號 / 明星 / Cash Cow股票,同時盡力避開狗的股票會是較現實的選擇。


最後,不如大家集思廣益提供你的股票做例子,分享下啦!

10 則留言:

  1. 幾好喎呢個分析,多謝分享。

    講起渣打...唉。幾時先派返息啊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欣賞。

      渣打無眼睇 XD 我賣咗了,輕鬆晒,唔使心掛掛

      刪除
  2. connects the dots 其實不是想像般容易的. 因為有一些事物表面上相似, 實質上卻有很大的不同. 但不少人(財演, 一些經濟學專家, 新聞評論員, 統計學專家)會把它們強行connects the dots, 造成似是而非的結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得不好就變「攞你命三千」了~

      刪除
  3. 我覺得最難睇是火電股,周期性股票。

    Ak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是能源股? 之前買過油股...確實很難捉摸,而且周期很長 (10年8年),只能等運到

      刪除
  4. 如果要跑鸁大市,其實可以用恆生指數藍籌股比較。

    淘強留強。

    Ak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多Blogger分享過關於跑贏大市的討論

      刪除
  5. 如果要跑鸁大市,其實可以用恆生指數藍籌股比較。

    淘強留強。

    Ak47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最難睇是火電股,周期性股票。

    Ak4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