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PE及息率

恆生指數估值(資料提供:Analystz.HK)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中小學生也上理財課?


廣州的中小學將作為一個試點,今個學期開始加入理財相關的課程到教程之中。有人擔心對年紀輕輕的小孩灌輸金錢的觀念太市儈,又擔心他們未能吸收深奧的財務知識等等。廣州市教育局則指教材由淺入深,由生活例子出發,希望學生從小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以下是課程的大綱:
小学册有七个模块:1.什么是金钱;2.金钱有何作用;3.我们的钱从哪里来;4.如何合理用钱;5.钱能生钱吗;6.家庭保护伞;7.综合实践活动。 
初中册有五个模块:1.认识银行;2.认识保险公司;3.认识证券公司;4.投资理财;5.风险意识。 
高中册有六个模块:1.金融市场的主要概念与术语;2.金融市场的主要活动;3.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4.金融监管;5.投资;6.综合实践活动。

照這樣看,課程的設計看似不錯,其實香港亦應該多推廣這方面的教育才是。最近,在一個論壇看到一個教育子女理財觀念的post,其概念亦是由生活著數,讓小朋友明白金錢及消費的意義,值得大家參考學習。對於小朋友而言,要學習金融財經等知識當然是太複雜,但收入、支出、消費、借貸等理財概念及早學習我認為是好事。尤其現今消費主義當道,加上社會富裕,很容易養成子女依賴父母的習慣,成為「啃老族」。

回顧自己的學生時代,可接觸到的「理財教育」近乎是零,加上自己一向對理財方面的學習動機很低,結果就是「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到近兩年積極學習各種理財知識後,眼界大開,也慨歎年輕時浪費了太多金錢及時間,更加要趁現在及早努力。

13 則留言:

  1. 正如富爸爸在書中所講,正面的理財教育應該由小開始。
    希望這些教育,最後不會成為教小朋友炒炒賣賣的賭博性投機課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如此,但依中國的國情來看,炒炒賣賣成風,無論去到那裡也難逃炒賣風氣的洗禮吧

      刪除
    2. 炒賣是人性。

      刪除
    3. 我認為炒賣源自貪婪,貪嗔痴恨愛惡欲是也。

      刪除
    4. 正如好多經濟學家在股市市場表現差勁一樣。

      刪除
  2. 理財小時學點亦無妨,但應該當興趣班,抑或常規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好問題,相信會有不少的爭辯,再引申下去就是理財要學多少為足夠,應該佔多少學分或學時?廣州作為白老鼠試點,數年後或許可以解答到這些問題

      刪除
  3. 回覆
    1. 這正正也是不少人的憂慮。或者版上眾多blogger也可以幫忙指導一下,其實林本利也正向這個方向發展 http://www.livingword.edu.hk/

      刪除
  4. 良好的理財觀,應從小培養。但父母作為榜樣更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將來有子女的話我也會花時間培養他們的理財金錢觀

      刪除
  5. 好多80,90後父母,理財能力唔差,儲到唔少錢。
    但佢地好多時比左錯覺仔女,阿爸阿媽有大把,結果下一代完全冇理財觀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人父母,對子女的成長有著重大的影響!責任重大啊

      刪除